記憶の天秤にかけた、ひとつの傷が釣り合うには、百の愛を要する。けれど心は海岸の石のように、波に揉まれたくさんの傷を 得ることで、愛は形成されていく。せつない人よ、 叶わぬ願いよ、なぜこの胸から愛は生まれて行く?

自说自话

初高中时代接触的事物或者说文化似乎都会如影随形地影响此后的人生,那种感觉和氛围已经刻在记忆中,即使时间久了变成漂浮的颗粒,还可能因为某个契机突然聚集起来。那时候的我,沉浸在由贵香织里的戒音,该隐,少年残像等和clamp构筑的阴郁,残酷,颓废的哥特式华丽的世界。也许中二就是一辈子的事,现实浮沉也无可救药地一次又一次沦陷。【いくら暖かくても、結局、どうしようもなく闇に誘われます】--这种话,无数次自我嫌弃,还是在种种情境下浮现。外人可能会觉得幼稚、傻得可笑,而自己也懂,但是束手无策,那种吸引力如丝线操纵我的思想,以致欲罢不能。

 

听laruku,我觉得我懂,至少懂一些,因为我的世界漂浮着那些颗粒,丝丝缕缕相连,瞬间就被拉回当时那种氛围里。其实擦肩无数次,有缘无分,然而十年后的今天,脑海中那些画面还是无比鲜明甚至比当初更加强烈,也许是因为路过了比那时候多得多的世界,成长了,感受更加丰富了。着了魔似地翻看二十年前的影像,因为他们传达的世界观而感动和战栗,略有些神经质和歇斯底里,妖孽,个性十足,叛逆不羁,这些特质永远都是最吸引我的,并且很巧妙地感受到了和Suede里Brett Anderson以及MANSUN里Paul Draper类似的地方,果然,最喜欢的永远都是这种感觉(笑)。

 

很多人觉得偏执、充满怀疑和精神洁癖如我这种类型的人永远都不成熟不现实,文科生式的毫无是处的矫情,也许吧。长久以来,我迷恋哲学(这是最可怕的事吧),从东方到西方,脑子里是停不下来的想法,这些东西对现实的生活和工作一无是处,只会乱了步伐,想太多只会越来越迷茫,或者越来越绝望,社会中形成的常识告诉自己停下来,本能却一次一次将自己拉回。只是听听歌,脑子就快要爆炸,太多想要表达的想法和情感,无法抑制地想要记录下来,很混乱,且不知所云。

 

今天听Perfect Blue,非常明快的曲子,不注意歌词还以为就是很积极向上,然而一如laruku常见风格(如Pieces,I'mso Happy等),用温暖开心的曲调唱着冷漠揶揄的故事。毫无疑问,我是喜欢这种反差感的,Hyde本人更是反差一次最形象的诠释。这种反差风格和从头到尾毫不掩饰的暗黑风格都是心头至爱,搭配Hyde凛冽狠厉的声线,live和pv里凶狠凌厉充满侵略和压迫的美,吉他贝司和鼓的完美配合,是一种审美上酣畅淋漓的享受。这里还是要感叹下,海豆真真是逆天的存在,他让我突然对时间充满期待而不是一味害怕,不过可能也只有他才能这样吧。

 

也许正因为充满怀疑,才有这些作为精神的出口或者依靠,记得写毕业论文那段时间突然迷上了后现代主义,我这种人果然无可救药哈哈,明明就是一种毁灭式的思想,还是不可控制地被吸引,找了一堆文献来看,明知不可能却有着很大程度的认同,光是看到postmodernism和agnosticism就很兴奋,也无比崇拜庄子的哲学观...

 

虹,花葬,浸食~lose control~,いばらの涙,Alone en la Vida,Anemone,Finale,Forbidden Lovers等都溢着浓烈的哀和东方艺术的美,包括Metropolis,明明歌词那么直白露骨的色情,却有一种莫名的悲伤。All Dead和Mansun的Anti Everything又有了异曲同工之妙,都在毫不客气地诅咒(笑)。In theAir,The Nepenthes一下子又连接上了英伦摇滚。

 

Mansun成立不到十年,在03年早已解散,但作品是永恒的,它们承载着创作者的灵魂和想要传达的讯息,是和我的世界观最为契合的乐队,因此我对他们的爱不受外界任何条件影响。彩虹的内部均衡使得他们走走停停一直到现在,看到的评论说得不错【L’Arc~en~cielはken、hyde、tetsuyaが主に作っている。yukihiroも数は少ないが作曲を担当している。。。ラルクの方が色んなバリエーションあると思うがなぁ。。。歌詞もどこか含みを持たせ、4人が作曲できるので曲調も様々。ポップなメロディながらも反戦や死などをテーマにした暗い曲も多く、ヴィジュアル的にも特徴があり。。。】L’Arc~en~ciel是文化!是海那边的国宝啊...和优秀的人生在一个时代很幸运,但是我生君已老,最好的时代早已过去,无论对MANSUN还是Laruku。现在有种种的不协调的令人失望的存在(就是各种毒瘤),使得我认为的文化和精神上的繁荣时期已经过去,无能如我,只能感叹,怀念,和无视。

 

写了这么多,感觉舒服了一些,其实写了并没有什么用,我的人生不会改变,人啊,真是矛盾无谓又可怜。

 

---by 无可救药滥矫情不现实的脑残文科生

 


评论

© 浮游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