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の天秤にかけた、ひとつの傷が釣り合うには、百の愛を要する。けれど心は海岸の石のように、波に揉まれたくさんの傷を 得ることで、愛は形成されていく。せつない人よ、 叶わぬ願いよ、なぜこの胸から愛は生まれて行く?

White Feathers - L'Arc〜en〜Ciel

前几天的一个晚上,躺在床上看小说,然后越来越困不知不觉就打了个盹,突然一瞬的恍然,想起了夏夜的自己的房间,突然就有强烈的乡愁侵袭全身,强烈到想马上大哭。

我的乡愁充满抽象的意识流的意象,夏夜,被风卷起的初三教室窗帘,遮住炎热的阴凉教室,飘进教室的白色花瓣,躺在自己小床在深夜无意识地感受空调的运转,父母沉睡的声音,窗外深色的夜幕,莫名的安心和依恋感......特别是听着white feathers是写下这些文字,几乎立刻眼睛就湿润起来。

一直以来丰富强烈的情感其实带来了很多的负能量,对哲学的兴趣对世界的怀疑主义态度对后现代主义本能的热衷都充分暴露了阴暗的本性,我喜欢道家,喜欢老庄,喜欢浮游于天地,与天地草木山川宇宙融为一体的哲学思想,可能也因此容易倾向于避世,厌世和不积极的人生态度,而如今越来越强烈的乡愁,是否仍是自己对人生前方种种不安定性的畏惧和逃避,以及对青春即将不在的逃避?

现在在我看来,最快乐最难忘最美好的时光就是中学时代,在我家那个一点也不发达,土里土气,中规中矩,普通得毫无亮点的小地方度过的在那之后不断拿出来怀念和感伤的时间,其实小城还是那样,只是记忆中的它得到了美化,加工成了意象,成为一种符号和代表,被格外珍藏了起来。这些符号能让我瞬间萌发回家的念头,瞬间让我难过,瞬间追悔光阴不在。

青春的玩闹没有任何现实的思想负担,可以大胆喜欢想做什么都不用太多顾虑,反正有充沛的精力和时间。我喜欢那个时候,放学大家骑着自行车吵吵闹闹地回家,偷偷租漫画晚上开着台灯小心翼翼地看,交换日记传纸条...一旦生活在别处,平时习以为常的风景也变得突然有了意义,想拼命回忆却又没有切实的印象,而回去已经变得无法随心所欲。我想看看家里秋天和春天的样子,却总在春天之前就要匆匆离去,寒冬之中匆匆呆上几天,这时的家不再像儿时的家,而像一个短暂歇脚的驿站,单薄而苍白。

所以说,我为什么会这么喜欢white feathers呢?先从自己微博偷一段话“好喜欢Tierra这张砖,感觉有很多主题在于内心和精神的剖析,很多歌词触及内心,画面感鲜明,美而悲伤,wf是一首我可以从前奏开始哭的歌,一听就出现hyde在siesta音乐故事的画面,鸟笼,紧闭的窗户,锁链,一切都充满精神层面的隐喻,有灵魂的音乐就是这样吧”...果然,明显的意识流,对意象的偏爱,我是从来没有变,不管是自己的记忆还是对音乐的理解都偏好意象丰富容易想象的。这首歌从前奏开始对我来说就很催泪,是进入它承载的情绪中了,feathers算是hyde的一大主题,贯穿多年,这个时候喜欢他也更能看出这个脉络也更容易被感染和代入他的世界观,一种属于他的精神世界,脑海中是黑发少年躲在角落画画,羡慕有着能够飞向天空飞向自由摆脱人间束缚的鸟,这一个画面就足够了,起码对于我来说,已经完全产生了共鸣和移情,也感受到了hyde通过音乐和听者的交流,无论是书还是音乐,美好的地方就在这里,创作人可以通过文字,画面,旋律和能够理解他的人产生思想的交汇和灵魂的对话,这种感受是令人精神震颤和激动的!

当然不理解的人看来,我不是偏执就是有别的方面的精神问题,其实人的精神又如何说正常与否呢?有一个共同的标准然后大家麻木地去符合,避免一切可能的离经叛道,这是多么的机械和无聊,甚至可悲!内心阴暗的人格经常会跳出来鄙视各种各样人模狗样的人,在我看来,没什么人值得毫无保留的相信,谁都有阴暗面和虚伪的地方,只是大家为了生存和迎合世界都巧妙地隐藏住了。

挣扎,在这个不自由的世界,即使幻想拥有翅膀,最后还是会重重摔在地上,被重力击碎梦想,毕竟,梦想什么的,根本就是不存在的。

评论

© 浮游 | Powered by LOFTER